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隆子要闻

调藏博士们的故事:让青春理想在高原绽放

2020-11-02 17:09: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雪山巍峨。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日土县热帮乡,卢青山和往常一样,正在给村民进行防疫知识宣讲。

突然间,他“咚”的一声晕倒在地,经过大家的紧急抢救,才慢慢苏醒。

卢青山,2017年第17批赴藏博士服务团成员之一,服务期满后,他递交了留藏申请,决心扎根阿里,投身到建设雪域高原的伟大使命中,成为首个留在阿里的赴藏博士服务团成员。

在西藏,像卢青山一样选择扎根边疆、绽放青春理想的博士还有很多。他们来自祖国各地,用掌握的专业技能,在西藏这片土地上发光发热,书写着绚丽的生命历程。

从踏上高原的第一天起,袁东生就把西藏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他在适应高原环境之后,迅速投入工作。

2019年12月,袁东生正式调任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三级调研员、纪检监察员,成为一名西藏干部。2019年12月至今,他认真履职,积极开展各类监督检查近20余次,带队检查10余次,发现违纪问题线索6条;督促各市地、区直各单位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清理纠治工作,发现问题14984条,有力保证了全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的量纪平衡。

调藏博士、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调节处处长李东兴始终主动作为,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监测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俯下身子听民意,撸起袖子干实事。在雪域高原上,调藏博士们无怨无悔地用行动践行着自己奉献西藏的诺言。

“既然选择留藏,就没什么后悔的。”2019年,调藏博士王冠杰主动申请到那曲市色尼区那玛切乡驻村,深入一线、贴近群众,察民情、办实事。驻村期间,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当地饮水、蔬菜大棚等问题,为乡政府争取30万元的援助资金。

在日常工作中,王冠杰还要经常深入全区各市地进行调研。因为西藏幅员辽阔,下乡时,路上的时间占去了大半,还要面对随时而来的高原反应。“只要能为百姓做点事,一切都是值得的。”王冠杰的话道出了所有调藏博士的心声。

为了能够提高基层医疗服务人员技术水平,调藏博士程志立在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工作的这几年,先后开展了7次培训讲座,完成了“中藏医实用技术人才培训”项目,共计培训全区基层医务人员2000余人次。此外,他还积极协调落实了“银医合作”等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

留任藏医药大学的博士徐立军,在项目科人员的协助下,顺利完成《藏菊产品开发研究》项目,并申报产品专利2项;申报并立项《藏药材手掌参营养成分和有效化学成分研究》1项,并作为主编之一撰写出版了《藏药及中西医临床用药策略》。

舍小家为大家,在追梦的路上,博士们也有遗憾。

“来到西藏,最亏欠的就是家人了。”在日土县工作的这些年里,卢青山践行着守土固边的使命,却很少能照顾到自己的家人。2017年,卢青山的父亲查出患有癌症,直到去世,作为长子的他都没能在身边好好尽孝。“既然选择了去西藏,就好好干,就要做出样子来!”父亲临终前对他说的话,给了卢青山继续奉献的信念和勇气。

因为工作,王冠杰也差点没赶上孩子的出生。“眼看妻子就要生产了,可是那几天工作任务特别重,只能加班加点,幸好在妻子生子前一天回到家,可是仅仅陪了家人3天就返岗工作了。”每次想到家人,王冠杰都感到十分愧疚。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雪域高原上,博士们的战斗还在继续,将来,像他们一样选择奉献高原的身影也会越来越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