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山南要闻

许成仓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2021-09-24 12:27:10 来源:山南报

9月22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九届区党委第195次常委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和吴英杰书记与聂辰席局长一行座谈的主要精神,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对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帕珠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

会上,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许成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回顾了百年来我们党民族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总结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的正确道路,凝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安排部署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我们党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主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方法论,科学回答了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根本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许成仓强调,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洞察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深刻思考世界民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做好中国民族工作的基本方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学细悟、学深悟透,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十二个必须”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正确把握的四方面关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恰当运用策略方法,既等不得也拖不得,慎重稳进,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许成仓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这条主线,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求实效,在反分裂斗争上出实招,在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上做实功,在加强边境地区建设上用实情,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谋实事,以优异成绩谱写雅砻大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求实效。要真正搞清楚、弄明白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方案,思考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

要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上出实招。要树牢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加强形势研判,从打赢最复杂斗争、迎接最严峻考验、应对最困难局面的高度,密切关注舆论动向,严格落实维稳责任和措施,扎实开展反分裂斗争,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要在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上做实功。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着力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着力在“导”上下功夫,落实“五个有利于”要求和“四条标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要在加强边境地区建设上用实情。要带着感情抓好边境地区工作,牢牢抓住总书记视察西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强边工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奋力推进边境地区发展,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第一道防线,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谋实事。要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步子再大一点、工作再实一点、节奏再快一点、成效再明显一点,抓好“十四五”规划对接衔接,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乡建设行动,着力提升各族群众生活品质,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许成仓强调,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学原文读原著,逐字逐句学,原原本本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等作用,持续深入学习。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方案,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党中央、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许成仓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应有贡献。要用好红色资源和历史教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能力素质。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力度,持续抓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

许成仓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会议精神,抓住机遇,争取支持帮助,积极推进广播电视台软硬件升级改造,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要不断创作更多好节目,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许成仓强调,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帕珠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表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强化自我约束,经常对照检查,严守纪律规矩,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老实,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心中有责,维护党的形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相关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