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下一步我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怎么打?吴英杰强调了这些

2020-02-14 22:22:50 来源:西藏日报

                                          

今天,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和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听取我区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汇报,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姚海全 摄

吴英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和北京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法治对于防控新冠肺炎的重要意义,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对加强防控工作作出了系列部署,对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领袖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我们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为党分忧、对党负责的高度,站在全国“一盘棋”的高度,站在加强民族团结的高度,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科学研判返程人流变化趋势,精准做好进藏人员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作出西藏贡献。

吴英杰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区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社会秩序总体平稳,得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当前正值返藏高峰期,加之藏历新年即将到来,人员流动性大,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难度很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决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团结一致战胜疫情。

吴英杰指出,越是在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关键时期,越要坚持依法防控。要把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工作列入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今年工作要点,作为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物资保障、人员隔离和满足群众需求、解决寺庙困难、欢度藏历新年等问题,着力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用法律手段解决工作中的各项问题,用法治方式化解疫情防控中的各种矛盾纠纷,确保疫情防控依法有序进行。一要补齐公共卫生法治短板,结合我区实际,抓紧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的立法相关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二要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结合西藏实际、掌握好尺度,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三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推进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寺庙,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各族群众从“要我防控”向“我要防控”转变,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吴英杰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维护正常经济秩序,是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我们一定要按照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坚持“两手抓”,既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统筹抓好恢复生产相关工作,确保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一要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各级各部门要保持定力、持续发力,加大产业发展力度,特别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增强内生发展动能。二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实事求是,不照搬内地标准,一些指标要同西藏过去的数据相比,科学确定全面小康指标,决不能吊高胃口,确保全面小康成色。三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快推进以川藏铁路、三大民生项目为重点的重大项目建设。对恢复生产、恢复营业的,要落实好防控措施,确保控得住、有把握、不出问题。四要加强组织调度。全力保障“菜篮子”、肉奶蛋和“卡塞”等传统民俗必需品的供应和保障,平抑物价,确保各族群众过一个祥和喜庆的藏历新年。五要保障改善民生。支持吸纳就业多的企业和大学生创业点发展,研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六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在疫情有效防控的基础上,满足信教群众正常宗教活动需求。七要加强交通运输保障。加强交通疏导,优先保障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物资运输。八要做好春耕备播工作。及早谋划安排,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耕春播生产,为促进农牧民增收奠定基础。九要加强疾控体系建设。认真总结提炼各地各部门在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防控规范,提高应对公共卫生风险能力。

吴英杰强调,要加强群防群控,构筑人民防线,坚持重心下移,发挥好村居、社区、机关单位生活区等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严防输入和扩散,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针对藏历新年群众互贺新年的习俗,要引导群众改变方式,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居家过年。机关干部要严格服从属地管理,主动接受体温监测等工作。要注重维护民族团结,对外来人员要一视同仁、同等对待,以实际行动体现中华民族一家亲。

吴英杰强调,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深入宣传党中央和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措施成效,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展现各族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引导群众正确看待、理性对待疫情,坚定全社会共度难关、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吴英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稳”字当头,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狠抓既定维稳措施落实,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祖国统一、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吴英杰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区党委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引领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指挥战斗在一线。广大党员干部要集中精力把各项工作、每个环节做到位。各级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切实在重大考验面前考察识别干部。基层党组织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好主心骨作用,找准定位、担起责任,切实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加强防控物资和资金管理,切实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要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使用干部,进一步形成导向。各级各部门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给中央添乱,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少操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