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王君正在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2022-11-15 18:21:18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14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2次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着力探索新机制,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能力和水平,以求真务实精神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各项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工作安排落实落地。

严金海、陈永奇、王卫东、达娃次仁、多托、刘泽红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自治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以及2021年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全区审计重点工作。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审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审计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谋划推动,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依法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挥监督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审,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王君正强调,要强化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大对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做到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覆盖到哪里。要强化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审计监督,促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积极助力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强化对中央直达资金和自治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快支出进度,提升政策效能,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突出定量考核,加强预算考核,确保财政资金效益有效发挥。要强化对重大项目建设的审计监督,聚焦项目实施进度、工程质量安全、建设规范管理,抓好重大投资审计,督促做到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投产项目抓效益。要强化对民生保障和改善的审计监督,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加大民生领域重点项目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力度,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强化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审计监督,注重揭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王君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理念,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承担审计整改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目标要求,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落地。加强常态化督查督办,进一步健全完善跟踪督办工作机制,对工作不力的及时约谈通报,对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抓两头带中间,发挥典型事例警示教育作用,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严肃性。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抓小抓常抓具体,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章立制,推动审计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切实提升审计监督实效。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不断提高审计监督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要落实好领导责任,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保障审计监督发挥最大效能。自治区纪委、巡视办和审计厅要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运行机制,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增强监督权威性、震慑力、执行力。审计机关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审,坚持又红又专,持续在坚持依法审计、提升专业能力和强化纪律作风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精准化水平,做到锤炼过硬作风与提升监督效能相互促进,推进新时代西藏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