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隆子要闻

搬出幸福感 迁进新生活 ——隆子县扎日乡珞瓦新村新春见闻

2024-02-17 17:25:00 来源:微山南官网

从山南市隆子县城出发,驱车驶过蜿蜒的山道,穿越林间峡谷,7个多小时后,便来到了扎日乡珞瓦新村。云雾缭绕下,一座座藏式洋楼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前飘扬的国旗在青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亮眼。

“没搬过来之前村民住的都是土木和石头结构的房子,夏天时候会漏雨,冬天又会漏风。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搬迁到这里的家家户户搬进了小康新房,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大网电、自来水、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群众的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好。”珞瓦新村党支部书记催成介绍说。

走进村民索朗次仁家,客厅内炉火正旺,藏茶飘香。楼上客房宽敞明亮,干净整洁。

“我们是2019年从隆子县热荣乡搬来的,我在外跑运输,妻子在家经营家庭旅馆,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元。”索朗次仁说,夏天游客多,客房供不应求,最近准备利用冬闲时间把家庭旅馆重新装修一下,方便给游客更好的入住体验。

村民次仁康珠经营的南赞格桑林饭店就在村里的主干道边上,生意红火。她告诉记者,旅游旺季时候,一天能赚到500多元,除了藏面、甜茶,15元一份的土豆肉丝盖饭很受欢迎。

近年来,隆子县大力实施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积极打造红色旅游打卡地,以旅游业带动群众增收。据介绍,村里已有18户家庭利用自家房屋开起了家庭旅馆、小卖部、快递站等,村民们陆续吃上了“旅游饭”,2023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近2.5万元。

除了发展旅游,珞瓦新村还大力发展种植业。次仁多吉是一名曾经服役12年的退伍老兵,退伍后先后在拉萨打工,开货车。2021年搬到珞瓦新村后,他就瞅准了珞瓦新村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开始试验灵芝种植,从村里流转的土地中找到一块适合种植灵芝的“宝地”。

“好山好水出好芝,灵芝的生长主要依赖于空气、水质、土壤,这里环境好、土壤优质,非常适合灵芝的种植。”次仁多吉觉得,大面积种植灵芝的时机已经成熟。  

从场地的选择到日常管理,从灵芝制棒到孢子粉采收,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栽培和管理,在次仁多吉的精心“呵护”下,灵芝各项微量元素含量高、品质好。

一人富不算富,百家都富才是富。次仁多吉将全部积蓄投入灵芝种植,在林芝市场内奔走考察,还聘请技术人员全程指导,邀请周边农户参与日常管理,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我们来这里务农每天都有150元的收入,除此之外,还可以学习到灵芝种植技术,往后可以在自家田里种植,在家门口就能致富。”村民拉姆脸上笑开了花。

  扎日乡党委书记余志平介绍:除此之外,扎日乡将对现有的藏白酒加工厂、高山茶园、珞瓦新村竹器编织加工厂项目进行提质增效、提档升级,还将邀请相关行业专家“送培下乡”,加大对农牧民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在党的惠民政策带动下,珞瓦新村村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除了卫生室、饭店,村里还建设有广场、幼儿园、警务室、超市、菜店、茶馆、服装店等。

在基础设施日渐完善的同时,珞瓦新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愈加丰富多彩。珞瓦新村利用元旦、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国庆节、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潜移默化让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采访中,随处可见的珞瓦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美好生活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