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2018年山南市气候公报

2019-01-09 15:35:00 来源:山南市气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西藏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办法》等法律法规,现予以公布《2018年山南市气候公报》。

资料说明:

1.气温(℃)、降水(毫米)、日照时数(小时)等实时资料来自山南市27个气象观测站。

2.气候历史平均值以1981年至2018年为基准。

一、总体气候概况

2018年,错那县年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其余各地正常;平均气温全市正常,日照全市偏少,部分站部分时段气温、降水超历史同期极值。全市于5月22日正式进入雨季,较常年(6月3日)提前12天。盛夏主汛期沿江一线出现洪涝,西部浪卡子和南部隆子、错那、洛扎等地出现洪涝、冰雹、雪灾等气象灾害以及短时强降水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

据历史资料统计分析,全市平均气温呈上升趋势,平均每10年上升0.38℃;降水略有增加趋势,平均每10年增加45.6毫米;日照时数呈减少趋势,平均每10年减少41个小时。

二、基本气象要素概况

(一)气温

2018年山南市年平均气温为6.3℃,较常年偏高0.1℃。各地年平均气温在0.0~9.2℃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市正常。泽当、贡嘎、隆子3个站点日最低气温创历史同期新低。

(二)降水

2018年山南市年降水总量为408.5毫米,较常年偏多18.5毫米。各地年降水量在114.0~1411.2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错那偏多6成,其余各地正常。

加查、泽当、贡嘎2月日降水量超历史同期极大值(附表2),错那8月日降水量超历史同期极大值;12月18日受孟加拉弯热带风暴“佩太”影响,山南错那、隆子、贡嘎、浪卡子、泽当等站出现暴雪天气,其中泽当、加查、贡嘎、隆子4个站降水量超同期历史最大日降水量,同时创历史月降水量的极大值。

(三)日照

2018年山南市平均年日照时数在2517.5~3098.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加查、隆子正常,其余各地偏少9~50小时。

三、2018年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及影响

(一)雹灾、强降水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

据气象灾害调查数据统计,2018年我市贡嘎、浪卡子、隆子、洛扎等地共出现19次雹灾和强降水引发的洪涝、泥石流、崩塌等次生衍生灾害,给农牧业生产生活、交通设施、水利设施等造成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二)雪灾

12月中下旬,全市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雪天气,其中南部隆子、错那、洛扎、措美等地出现暴雪天气,雪后自西向东出现了8℃以上的较强降温过程,给牧业生产、设施农业、居民供水设施和交通安全等带来不同程度的灾情,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