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隆子县2021年脱贫攻坚统筹整合方案

2021-06-03 19:24:11 来源:县扶贫办

山南市隆子县2021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

为有力有序推进深化我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着力构建我县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为顺利实施2021年脱贫攻坚巩固各项任务,根据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对2020年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实施方案和2021年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项目计划的审核意见》(藏脱指【2020】53号)、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脱贫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的通知》(藏财农【2021】9号)、山南市财政局下达《关于2021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的通知》(山财农指【2021】9号)、《关于2021年自治区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的通知》(山财农指【2021】41号)、《关于市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的通知》、《关于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预算指标(第一批)的通知》(山财农指【2021】36号)、《关于2021年林业草原专项转移支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的通知》(山财资环指【2021】77号)等文件要求,组织开展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方案编制。

第一章  序言

(一)编制依据

1、关于对2021年脱贫攻坚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和2021年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项目计划的审核意见》(藏脱指【2020】53号)

2、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实施意见>等5个文件通知》(藏政办发【2018】60号)

3、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脱贫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的通知》(藏财农【2021】9号)

4、山南市财政局下达《关于2021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的通知》(山财农指【2021】9号)

5、山南市财政局下达《关于2021年自治区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的通知》(山财农指【2021】41号)

6、山南市财政局下达《关于市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的通知》

7、山南市财政局下达《关于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预算指标(第一批)的通知》(山财农指【2021】36号)

8、山南市财政局下达《关于2021年林业草原专项转移支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的通知》(山财资环指【2021】77号)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参照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2021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脱贫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及资产收益扶贫等 工作的通知》和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对2020年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实施方案和2021年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项目计划的审核意见》的相关要求,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导向,按照中央统筹、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结合我县“十四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规划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及政府、山南市委及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巩固脱贫成果、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整合项目、聚集资金、集中投放、精准扶持”的总体思路,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改革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方式,用好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自主权,保障我县集中资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编制原则

1.坚持政府为主体,统筹安排原则。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目标,结合我县“十四五”总体规划、2035年远景目前,把投向相近、目标相似、来源不同的各项涉农资金进行统筹安排,集中投入,综合打造,成片整体推进,并承担资金安全、规范管理、有效使用的主体责任。

2.坚持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原则。在资金来源渠道不变、资金用途不变、项目资金管理权限不变、项目设施主体不变、检查验收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打破行业界限、部门分割,积极主动、协调配合,统筹安排项目,统筹投放使用资金,形成脱贫攻坚资金保障要素牵引,增强综合扶贫投入力度。

3.坚持聚焦巩固脱贫成果,重点突破原则。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从群众最急盼解决的问题着手,聚焦整合投向,推进我县脱贫区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保护、能力建设上都有重大突破。在选择扶贫项目时,要充分尊重脱贫群众的意愿,积极推广群众民主议事决策机制,优先安排脱贫人口参与积极性高、意愿强烈的扶贫项目,条件允许时,可吸收脱贫村、脱贫户代表参与项目评选和建设管理。

4.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原则。坚决把脱贫攻坚巩固拓展放在重中之重位置,优先保障脱贫攻坚巩固拓展支出,兼顾农业农村发展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四)方案编制因由

按照“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五个一批”帮扶为抓手,整合多方资源,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拓展工作,以巩固脱贫成效为导向,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扶贫开发,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深化“统筹安排、协调互补、集中投入、综合打造”的整合实践,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方案的编制拓展扶贫资金来源渠道、落实相关政策、转变资金使用方式、创新财政扶贫机制、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

第二章 目标任务

(一)年度巩固拓展脱贫目标任务

按照“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五个一批”帮扶为抓手,整合多方资源,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户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无辍学儿童。

(二)资金整合目标任务

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统筹分配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形成统筹整合合力。将涉农资金整合贯穿于预算编制、资金分配、资金使用和资金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深化“统筹安排、协调互补、集中投入、综合打造”的整合实践,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激发全县内生动力,围绕突出问题,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目标,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扶贫开发,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确保如期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为任务。

(三)项目建设目标

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解决了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农村生活质量。BJ小康村建设提升了农村生活品质,促进生活方式的转变;生活水平的提高将更好的促进项目区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社会事业的发展,村容村貌明显改观,从而对维持社会稳定,促进共同繁荣,实现社会和谐进步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项目的设施让群众的总体收入水平大大提高,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第三章  工作措施

(一)增强县级财政保障能力

1.整合归并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资金。整合目标接近、资金投入方向类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专项转移支付,推进部门内部资金的统筹整合使用,将涉农整合为生产发展类、农田水利小型基础设施、县本级扶贫小型基础设施、旅游发展、交通发展、BJ小康配套附属设施、生态补偿脱贫岗位等七类。

2.加快预算下达进度。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预算下达和项目支出的进度。

(二)围绕规划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

1.有效衔接规划。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编制好年度计划,做好与上级规划、各级部门专项规划的衔接,以规划和年度计划引领投入,凝聚扶贫合力。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要求,及时调整完善相关专项规划,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规划与部门专项规划的有效衔接,按计划完成脱贫攻坚巩固拓展任务。

2.编制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计划,结合部门专项规划,在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范围内,提出包括主要目标任务、具体建设内容在内的年度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已下达的涉农资金,按照统筹整合使用资金的范围,项目开工建设情况,统筹整合使用。纳入年度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的相关资金,各相关部门应予以认可。年度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要明确每个项目和每笔资金的管理部门应承担管理责任。

3.组织项目加快设施。按照年度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区分轻重缓急,确定重点扶贫项目和建设任务,统筹安排相关涉农资金。及时安排项目资金,项目成熟一个资金到位一个,年度计划的建设任务应在接到上级资金后一年内完成,确保不出现资金滞留问题。

(三)创新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机制

1.推行民办公助、村民自建方式。积极推广群众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吸收脱贫村、脱贫户代表参与项目评选和建设管理。在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采取农民自行建设、自主招标(比选)等方式设施项目,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

2.实行到村到户到人精准扶持。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兑现到人的要求,强化资金安排使用与建档立卡脱贫群众相衔接,优先安排资金到脱贫村、脱贫户和脱贫人口,做到扶持对象精准、扶贫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措施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3.探索财政支农项目资产收益扶贫。积极探索以“股权量化、按股分红、收益保底”、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主要内容的财政支农项目资产收益扶贫机制,拓宽脱贫人口收入渠道。加大对培育带动主体的支持力度,创造条件帮助带动主体承接各类支农项目,鼓励带动主体吸收脱贫户为其成员,扩大覆盖范围,规范操作程序,确保脱贫户真正受益。

4.转变财政涉农资金支持方式。探索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新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贷款贴息、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有效方式,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

(四)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监督管理

1.完善制度体系。根据“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重点突出、各司其职”的原则,按照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实施意见>等5个文件通知》(藏政办发〔2018〕60号)相关文件使用和启动项目资金,并按相关整合项目上报相关上级部门备案后,资金由所属部门统一管理。

2.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加快构建协调配合的项目资金管理机制。脱贫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村委会要深度参与涉农资金和项目的管理监督。对脱贫村、脱贫户、脱贫人口的扶持措施和资金安排使用情况要由所在脱贫村的第一书记签字确认。按照《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使用负面清单》(藏脱指〔2019〕19号)文件规定,不得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规划以外的支出;不得用于修建楼堂馆所、改善办公条件、购置车辆、发放人员工作补贴、弥补单位公用经费等支出。

3.健全公告公示。坚持和完善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提高财政涉农资金的分配、使用透明程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和主要媒体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脱贫县、村要建立公告公示制度,公告公示内容应包括项目名称、资金来源、资金规模、设施地点、建设内容、预期目标、设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等。

4.开展绩效评价。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要与巩固拓展脱贫任务挂钩,按照脱贫效益最大化原则配置资源,将脱贫成效作为衡量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主要标准。扶贫、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要加强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绩效评价,并将其纳入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

5.加强监督检查。政府要把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财政涉农资金作为监管重点。设施多元监督检查。组织和引导脱贫群众主动参与财政涉农资金项目管理,建立健全举报受理、反馈机制。探索第三方监督机制。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要加大对脱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和监督检查力度,并对监管职责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第四章  项目建设

按照统筹整合资金使用相关政策,结合山南市“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规划,为及时有效地使用好整合资金,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我县2021年脱贫攻坚整合资金分配,项目主要安排用于生产发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体项目安排如下:

(一)按照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2020年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批复》(藏脱指【2019】54号)、《关于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预算指标(第一批)的通知》(山财农指【2021】36号)、《关于2021年林业草原专项转移支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的通知》(山财资环指【2021】77号)以及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建设美丽西藏“三整治、三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藏政办发【2019】14号)等文件要求,对生态岗位“定人、定岗、定责、定酬”的原则,明确相关工作职责、任务目标、监督管理、保障措施和绩效考评等要求,严格按照自治区规定的生态脱贫岗位政策和低收入群众认定标准精准遴选各人员,确定岗位数量。2021年,我县落实生态补偿脱贫岗位数3687个,共计资金1373.34万元,为中央林业生态岗位及农业资源草原生态岗位资金1373.34万元

(二)生产发展类安排230万元,构成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0万元。

1.隆子县人工种草建设项目

项目实施地点:隆子镇、日当镇

建设任务:在隆子镇、日当镇等河谷一代乡镇,通过在房前屋后、土地流转等形式实施人工种草1000亩。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5日开工,2021年11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150万元

效益目标:通过在房前屋后、土地流转等方式实施人工种草,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受益建档立卡脱贫户113户485人,

项目主管部门:农业农村局

项目负责人:仁增拉宗

2.隆子县隆子镇堂徒村高寒羊圈建设项目

项目实施地点:隆子镇堂徒村

建设任务:建设400㎡羊圈2座及附属设施.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5日开工,2021年11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80万

效益目标:解决该村无羊圈问题,提高出栏率,受益192户559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19户36人,

项目主管部门:农业农村局

项目负责人:仁增拉宗

(三)农田水利及交通道路基础设施类项目安排3940.46万元,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690.46万元,山南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0万元。

1.隆子县三林乡来木村水渠建设项目水安排200万元,构成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三林乡来木村

建设任务:取水口1座,灌溉渠道1条,渠道长3330m,渠道设置沉砂池2座,分水口15座,渠线尾端设置蓄水池1座。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5日开工,2021年11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200万元。

效益目标:解决该村打巴荣60亩耕地灌溉难问题,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受益60户230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4户8人。

项目主管部门:隆子县水利局

项目负责人:刘继宇

2.隆子县加玉乡切麦村经济林种植基地修建渠系建设项目总投资120万元,构成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80万元,2021年公益性水利工程维护资金安排4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加玉乡切麦村

建设任务:新建开敞式取水口一座,灌溉管道1条,管道采用DN200PE管(0.8Mpa)长4764m,沉砂池3座,排沙管9座,钢管渡槽7座,分水口13座。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5日开工,2021年11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120万元。

效益目标:解决该村278亩经济林种植基地灌溉难问题,受益96户288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20户56人。

项目主管部门:隆子县水利局

项目负责人:刘继宇

3.隆子县隆子镇宗雪村防洪堤工程安排资金250万元,构成为山南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隆子镇宗雪村

建设任务:新建钢筋骨架铅丝笼防洪堤1500米。

进度计划:2021年5月10日开工,2021年9月25日竣工投资计划:总投资250万元。

效益目标:解决隆子镇宗雪村218户670人生命财产安全,保护解决5300亩耕地受洪水灾害问题,受益建档立卡脱贫户22户59人,

项目主管部门:隆子县水利局

项目负责人:刘继宇

4.隆子县日当镇曲国堂村田间渠道建设项目安排145万元,构成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5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日当镇曲国堂村

建设任务:新建5公里30*30厘米水渠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5日开工,2021年11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145万元。

效益目标:解决当地群众灌溉难的问题,受益168户568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36户120人,

项目主管部门:农业农村局

项目负责人:仁增拉宗

5.隆子县扎日乡政府至珞瓦新村道路安排2400万元,构成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0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扎日乡络瓦新村

建设任务:长度7.26公里,路面净宽6m,厚度20公分,水泥混凝土路面。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5日开工,2021年11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2400万元。

效益目标:能够解决群众的道路、切实提高群众生产水平。受益98户362人,

项目主管部门:交通运输局

项目负责人:边巴次仁

6.隆子县雪沙乡西绕村危桥改造项目安排70万元,构成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雪沙乡西绕村

建设任务:全长12m,宽3.5m,结构为预应力预制箱梁水泥混凝土桥梁。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5日开工,2021年11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70万元。

效益目标:通过该项目能解决群众的道路、切实提高群众生产水平。受益99户351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36户117人

项目主管部门:交通运输局

项目负责人:边巴次仁

7.隆子县三安曲林乡三林村达定桥项目安排208万元,构成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8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三安曲林乡三林村

建设任务:桥长42m,桥面宽3.5m,结构为预应力预制箱梁水泥混凝土桥梁。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5日开工,2021年11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208万元。

效益目标:通过该项目能解决群众的道路、切实提高群众生产水平。受益195户594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25户51人

项目主管部门:交通运输局

项目负责人:边巴次仁

8.隆子县玉麦乡索姆诺日沟及其支沟防洪堤工程安排587.46万元,构成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87.46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玉麦乡

建设任务:新建防洪堤270m,排水箱涵1座,人行桥1座,下河梯步2座;建设支沟防洪堤253m,人行桥1座,下河梯步2座及临时工程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日开工,2021年9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587.46万元。

效益目标:有利于改善河流的流态,减少洪水对河道两岸的冲刷,防止河岸垮塌,让水流平顺地流入下游,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益56户191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35户114人,

项目主管部门:小康办

项目负责人:扎西东久

(四)人居环境整治类项目安排464.73万元,构成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6.05万元,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8.68万元。

1.子县准巴乡达村村内道路及附属工程安排464.73万元,构成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6.05万元,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8.68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准巴乡达村

建设任务:新增挡墙4826.42立方米,人行道路硬化4264.24㎡及附属设施。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日开工,2021年9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464.73万元。

效益目标:解决该村群众出行难问题及提升村容村貌,方便BJ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受益62户188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8户17人,

项目主管部门:小康办

负责人:扎西东久

(五)县本级扶贫配套小型基础设施类项目安排700.3万元,够成为县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0.3万元。

1.隆子县热荣乡沃塘村水渠建设项目安排168万元,构成为隆子县本级扶贫配套资金168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热荣乡沃塘村

建设任务:新建渠道16条,长4646m,配套渠系建筑物194座,其中单向分水口181座,农道桥8座,分水闸4座,盖板1处。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5日开工,2021年11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168万元。

效益目标:解决该村高标准农田500亩无支渠问题,补齐支渠建设,受益211户630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73户214人,

项目主管部门:农业农村局

项目负责人:仁增拉宗

2.隆子县三林乡格西村水渠项目安排246万元,构成为隆子县本级扶贫配套资金246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三林乡格西村

建设任务:修建钢筋混凝土渠道69条,总长8508m,配套渠系建筑物450座,其中分水口345座,盖板75处,农道桥7座,田埂砌石挡墙20处,八字口2座,穿路钢管1处。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5日开工,2021年11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246万元。

效益目标:解决该村高标准农田1400亩无支渠问题,补齐支渠建设,受益231户754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9户29人。

项目主管部门:农业农村局

项目负责人:仁增拉宗

3.隆子县加玉乡共拉村饮水点项目安排40万元,构成为

隆子县本级扶贫配套资金4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加玉乡共拉村

建设任务:共拉村墨囊组取水口至蓄水池增加DN90管,总长4公里。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5日开工,2021年11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40万元。

效益目标:能够及时、方便地获得足量、洁净饮用水,解放

劳动力。受益156户462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9户29人,

项目主管部门:小康办

项目负责人:扎西东久

4.隆子县隆子镇娘嘎村水渠防洪堤项目安排211.3万元,构成为隆子县本级扶贫配套资金211.3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隆子镇娘嘎村

建设任务:建设简易取水口1座,尺寸0.4*0.4U型钢渡槽600m,维修排架9座;新建0.4*0.3混凝土渠道总长4.703m,新建分水口362座,新建钢筋骨架铅丝石笼224m。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5日开工,2021年11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211.3万元。

效益目标:解决该村1034亩耕地灌溉难问题,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益98户283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15户49人。

项目主管部门:水利局

项目负责人:刘继宇

5.隆子县雪沙乡综合市场附属工程项目安排35万元,构成为隆子县本级扶贫配套资金35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雪沙乡米西村

建设任务:新建浆砌石挡墙73米,进场附属路长76米,拆除砖混房77平方米,拆除砖混温室大棚500平方米。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5日开工,2021年11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35万元。

效益目标:明显改善周边环境及道路交通。改善该村公路两旁市场环境,确保市场运行良好。受益77户256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25户84人,

项目主管部门:扶贫办

项目负责人:拉巴次仁

(六)旅游发展类安排550万元,够成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50万元。

1.隆子县玉麦乡家庭旅馆建设工程安排250万元,构成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玉麦乡

建设任务:为有意愿开办家庭旅馆的50户群众进行房屋装修改造,门牌制作,改厕并购置相关设备。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5日开工,2021年11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总投资250万元。

效益目标:将实现玉麦乡家庭旅馆提档升级,提升游客接待能力及水平,并明确指引发展家庭旅馆的目标方向,受益67户249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21户76人,

项目主管部门:旅发局

项目负责人:桑吉卓玛

2.隆子县扎日乡家庭旅馆建设工程安排300万元,构成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扎日乡

建设任务:为有意愿开办家庭旅馆的60户群众进行房屋装修改造,门牌制作并购置相关设备

进度计划:2021年4月15日开工,2021年11月30日竣工。

投资计划:该项目总投资300万元。

效益目标:将实现扎日乡家庭旅馆提档升级,提升游客接待能力及水平,并明确指引发展家庭旅馆的目标方向,受益173户500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4户17人,

项目主管部门:旅发局

项目负责人:桑吉卓玛

第五章  整合资金

(一)扶贫项目总投资情况

2021年,我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项目安排7258.83万元。项目资金情况为:

1.生产发展类2个项目,总投资230万元。一是隆子县人工种草项目安排150万元;二是隆子县隆子镇高寒羊圈建设项目安排80万元。

2.农田水利及交通道路小型基础设施类8个项目,总投资3940.46万元。一是三林乡来木村水渠建设项目安排200万元;二是隆子县加玉乡切麦村经济林种植基地修建渠系建设项目安排80万元;三是隆子县隆子镇宗雪村防洪堤工程安排资金250万元;四是隆子县日当镇曲国堂村田间渠道建设项目安排145万元。五是隆子县扎日乡政府至珞瓦新村道路安排2400万元;六是隆子县雪沙乡西绕村危桥改造项目安排70万元;七是隆子县三安曲林乡三林村达定桥项目安排208万元;八是隆子县玉麦乡索姆诺日沟及其支沟防洪堤工程安排587.46万元;

3.县本级扶贫配套小型基础设施类5个项目,总投资700.3万元。一是隆子县热荣乡沃塘村水渠建设项目安排168万元;二是隆子县三林乡格西村水渠项目安排246万元;三是隆子县加玉乡共拉村饮水点项目安排40万元;四是隆子县隆子镇娘嘎村水渠防洪堤项目安排211.3万元;五是隆子县雪沙乡综合市场附属工程项目安排35万元。

4.旅游发展类项目2个项目,总投资550万元。一是隆子县玉麦乡家庭旅馆建设工程安排250万元;二是隆子县扎日乡家庭旅馆建设工程安排300万元。

5.人居环境整治类项目1个,总投资464.73万元,为隆子县准巴乡达村村内道路及附属工程安排464.73万元。

6.生态岗位类项目1个,总投资1373.34万元,为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553.64万元,林业生态岗位819.7万元。

(二)整合资金来源及规模

2021年,我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总规模为7258.83万元,其中:统筹整合中央财政涉农资金5919.85万元;统筹整合自治区财政涉农资金388.68万元;统筹整合山南市财政涉农资金250万元;统筹整合县级财政涉农资金700.3万元。

1.统筹整合中央财政涉农资金5919.85万元,分别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546.51林业改革发展补助资金(含天保和森林管护补助)819.7万元,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含草奖补助)553.64万元,

2.统筹整合自治区财政涉农资金388.68万元,为: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8.68万元。

3.统筹整合山南市财政涉农资金250万元。

4.统筹整合县级财政涉农资金700.3万元。

第六章  职能职责

为提高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确保资金的有效使用,各相关部门应承担以下职责:

1.财政部门拟定纳入整合涉农资金规模并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的管理,配合相关部门编制整合资金方案。2.各行业部门拟定涉农资金项目方案及项目绩效目标情况。3.发改部门按照脱贫攻坚要求对需立项审批的项目立项审批。4.审计部门加强整合后涉农资金的审计监督。5.县级涉农部门负责项目的实施、管理、技术指导和监督。6.乡镇人民政府及村委会负责项目的监督管理。

第七章  工作保障

(一)加强沟通协调。在县委、县政府、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确定部门职责分工,研究纳入统筹整合使用的具体资金范围,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交流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的协调。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宣传手册等途径,确保扶贫政策、资金安排宣传到村、到组、到户。注重引导,激发脱贫群众干事创业热情,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艰苦奋斗,推进乡村振兴。

(三)设施激励约束。强化考核评价和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对工作成效好、资金使用效益高的地方,在分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时给予奖励和倾斜;对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注重总结提升。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研究处理具体操作层面遇到的问题,注意积累可借鉴的经验,发掘可复制的典型,并及时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