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讲话

2023-03-28 16:37:18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讲话

(2023年3月28日)

自治区主席 严金海

同志们,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第15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隆重举行宣传纪念活动,就是要铭记苦难历史、感恩伟大时代、汲取前行力量!

64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彻底粉碎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武装叛乱,实行了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旧社会的阴霾烟消云散,“居住在世界最高处,却生活在世界最底层”的百万农奴喜迎新生,雪域高原迎来了新世界的光明!

64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建设西藏、发展西藏,与全国人民一道奋进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亲切关怀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10年来,我们坚持全面依法治藏,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效处置各类矛盾风险,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9%以上。10年来,我们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教育、医疗、文化、住房、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0年来,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区50%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草原植被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了“生态饭”。10年来,我们坚持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边境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1个边境县经济总量和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边境更加稳固,边疆更加繁荣,边民更加幸福!

同志们,朋友们!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新西藏的时代变迁正是新中国改革发展的生动缩影。

在解决致富难、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取暖难、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边境发展难的前行道路上,新旧西藏一组组数据、一项项事业的鲜明对比,无不印证着中国共产党是永远值得信赖和追随的唯一正确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选择!

同志们,朋友们!征程越是壮阔,目标越是远大,越需要核心的掌舵定向、真理的指引领航。今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我们就有了团结奋斗的“主心骨”、迎击风浪的“定盘星”!

同志们,朋友们!历史启迪未来,奋斗创造辉煌。踏上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以“八对抓手”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藏新篇章。我们要不断夯实安全稳定的根基。坚定不移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守好生态保护红线底线,实施重大生态工程;不断深化“五共五固”活动,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确保国家安全、生态安全、边境安全。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全力推动“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努力走好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办好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让共同富裕在西藏看得见、摸得着、盼得到!

同志们,朋友们!64年沧桑巨变,64年党恩如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懈奋斗,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向着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壮美前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走向新的未来!

祝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祝西藏各族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