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隆子>隆子旅游 > 景点介绍

山南市A级旅游景区指南

2019-02-27 12:53:00 来源:山南市旅发委

桑耶景区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桑耶寺全景)

桑耶寺位于山南地市扎囊县桑耶镇,素有“西藏第一寺院”美誉,在藏传佛教徒心中享有崇高的地位。桑耶藏文意为“无边寺”“存想寺”或“超出想象寺院”。该寺因创建时融合了藏、汉、印三种建筑风格,所以又被称为“三样寺”。

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中叶,是藏族文物古迹中历史悠久的著名寺院,也是西藏历史上第一个“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院。

(桑耶寺红、白塔  牛学摄)

1996年,桑耶寺被评为第四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2005年,桑耶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寺院内珍藏着西藏自吐蕃以来各个时期的历史、宗教、建筑、壁画、雕塑等多方面的文物,是西藏古代文明之集大成者。《贤者喜宴》中曾赞道:“此寺是难以想象之建筑,世间无与伦比之寺院。”

门票价格:40元/人

距离:离泽当城区约39KM;

交通:从泽当、拉萨至桑耶寺每日均有往返的班车,游客可以选择班车或加入旅行团或自驾前往景区;

食宿:景区周边有家庭旅馆、餐馆、桑耶寺宾馆等 


雍布拉康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雍布拉康  金少军摄)

雍布拉康位于距泽当约13公里的扎西次仁山上,海拔3700米。整个建筑雏形似碉堡,高耸于与山顶。“雍布”的藏语意为“母鹿”,“拉”意为“后腿”,“康”意为“宫殿”,意为母鹿后腿上的宫殿。

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是西藏早期房屋建筑的雏形,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2世纪,是雅砻部落的人们为第一代赞普聂赤赞普布所修建的宫殿,是文成公主在山南居住时的夏宫,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门票价格:30元/人

距离:离泽当城区约13KM

交通:从泽当城区至雍布拉康景区每日均有往返的公交车

食宿:景区周边有家庭餐馆、旅馆,也可返回至泽当城区解决。


昌珠寺

国家AAA级旅游景点区

(昌珠寺  曹中阳摄)

昌珠寺又名“昌珠卓玛拉康”,始建于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时期,是吐蕃时期第一批兴建的佛教寺庙之一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佛堂。

相传文成公主入藏后用五行算法测出西藏地形如同一个仰卧的女魔,昌珠寺所处的地方则是女魔的左臂,需建寺方能镇住。传说建寺前,此处有一湖,湖中有一五头怪龙,被松赞干布化身的大鹏降伏后才得以建寺,昌珠寺由此得名,意为“鹞龙寺”。该寺建成后成为了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冬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