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隆子>援藏工作 > 援藏成就

湖南常德援藏推进“两化两建” 打造美丽隆子

2019-02-27 12:40:00 来源:隆子县受援办

                

(马永忠)两年前,湖南省常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离开洞庭湖畔,来到千里之外的隆子县,满怀激情地投身到建设隆子、发展隆子的事业中来。初到隆子县城,望着被印度军人称为“飞机跑道”的章木萨路,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们站在前六届援藏干部的肩膀上,一定要让这个高原边陲小镇变得更干净、更舒适、更有品味。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主动担起了隆子县城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担子,紧锣密鼓地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调研。我们根据隆子县城的发展实际,确立了“一城两镇协调发展、一河两岸共同繁荣”的总体思路,提出了以促净化、促绿化和建设文化广场、建设湿地公园为主要内容的“两化两建”工程。初步方案确定以后,我们又邀请后盾单位常德市的有关专家来隆子实地考察,修订完善工作方案,再提交县级领导干部会议讨论通过。在这一系列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从2013年10月份开始,正式拉开了“两化两建”的大幕。一年多时间,“两化两建”取得了初步成效。

市场外包促净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运营市场化不仅是树立一种新理念,更是探索一种新机制。政府先期投入抓基础设施配套,县财政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完成了果皮箱、垃圾桶、人力三轮垃圾车、垃圾清运车、高压洗车泵等设施配备和7个公厕的改造升级,启动了可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和垃圾填埋场项目建设。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市场外包服务,对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排水管网维护等日常服务实行对外承包,县住建局按照规定的保洁标准开展日常考核,按月核发托管费用。我们幸运地物色到一位叫丹增的当地退休藏族干部,他担任过县住建局副局长,业务熟悉,愉快地签订了承包合同。同时,我们广泛发动居民爱卫保洁,强化“门前三包”,狠抓市容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构建保洁长效机制。市场化的服务机制,推进市容净化走上了规范化轨道。面对“一月一变样、半年大变样”的卫生状况,干部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调整机构促绿化。在雪域高原实施绿化工程,培管技术是关键。我们建议县委县政府将县城园林绿化管理职能从住建局调整到有明显技术优势的林业局,迅速打开工作局面。通过严格落实公共绿地管理责任,实行城区庭院绿化以奖代投和技术指导,加快绿化责任区建设,开展独立院落单位创建“园林式单位”活动等措施,不仅城区绿化面积扩大一倍,还完成了从日当镇至县城17公里道路两侧行道树栽种。望着一排排笔直的杨树,“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的诗句不禁脱口而出。

建设文化广场。隆子县历史底蕴厚重,松赞干布时期的两位重臣禄东赞、桑木扎都是隆子人,七十年代西藏自治区推出的“远学大寨,近学列麦”的典型也出自隆子。为了全面展示隆子历史文化,打造城市名片,我们在常德尚一文化公司的协助下,从融入文化元素着手推进“常德广场”扩建,竖立了禄东赞、桑布扎、达波拉杰三位隆子历史名贤雕像,建设了隆子物语、珞巴风情、列麦精神、戍边前哨、唐蕃佳话、援建情谊六个篇章的石雕文化碑廊。这些文化设施,时刻诉说着这片热土曾经发生的人和事,极大地提升了县城文化品味。

建设湿地公园。隆子县城内有一块约20亩的湿地,过去由于缺乏管理,垃圾随处可见。为改善湿地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我们结合隆子河堤改造,规划建设了一个集湿地林地保护、水利防洪、风光游览、旅游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湿地公园。自然野趣的驳岸、蜿蜒曲折的栈道,已成为县城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夏季来临时,公园里芳草萋萋,飞鸟翔集,令人留连忘返。

(作者马永忠系湖南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常德市委副秘书长、隆子县委常务副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