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招商引资>招商项目 > 绿色产业项目

隆子县黑青稞深加工建设项目

2019-01-10 15:55:00 来源:隆子县产业组

、项目背景

(一)基本情况

隆子黑青稞是指其颖壳及籽粒表皮呈现黑紫色而命名,该类型是在隆子县特殊气候条件下,经过长期驯化而成的地方品种,和普通青稞为同种,是禾本科大麦属的一种禾谷类作物,因其内外颖壳分离,籽粒裸露,故又称裸大麦、元麦、米大麦。青稞分为白青稞,黑青稞,墨绿色青稞等种类。在植物学上,黑青稞的种子为颖果,籽粒是裸粒,与颖壳完全分离。籽粒长6~9mm,宽2~3mm,形状有椭圆形、菱形,青稞籽粒皮比大麦表面更光滑,颜色紫色及黑色等。隆子黑青稞口感细腻、麦香味浓郁,营养丰富,且该品种具有较强的耐旱性、抗倒伏性、抗病性。

隆子黑青稞主要生产区域为隆子镇、日当镇、热荣乡等高海拔乡镇,平均海拔3800 -4100米之间,适合种植在盐碱板结地块,每年种植面积达3.3万亩左右,每亩单产达550斤—600斤。

(二)黑青稞人文历史

据民间传说,公元712年左右金成公主经过隆子河谷文 “内嘎沃”地段时不慎从邦点(指藏式围裙)中掉下的几粒黑青稞种子而得名,之后该品种在隆子的特殊气候、土壤及水质条件下,经过长期驯化而形成独特的“隆子黑青稞”当地品种,距今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

(三)特殊的优越条件

隆子黑青稞因隆子县土壤、水质及气候等因素作用下,使长出的青稞比其他地区青稞营养含量高,具体内容如下:

(1)土壤地貌情况:保护区土壤种类较多,包含高山草甸土、亚高山草甸土、灌丛草原土、灰褐土、暗棕壤、褐土、草甸土7个土壤类型。 全县总面积1056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85万亩,林地面积262.7亩,其中森林面积75.36亩,森林覆盖率25.62%。保护区的土壤典型特征是:盐碱性土壤(土壤PH指8.0以上),土层薄、砂石含量多,肥力低,植被稀疏,造就了黑青稞蛋白质低,微量元素高的特点。

(2)水资源:保护区河流均属雄曲河水系,其主要支流有色曲、洛曲、玉麦曲。在高山峡谷中长期流水的支流有41条,其中积水面积达100km2的河流有5条,大小湖泊65个,总面积33km2。据不完全统计,地下水储量达0.5亿m3以上。

(3)气候:保护区气候温和,光照条件好,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年日照达2900小时左右,年平均气温为5.5℃,无霜期120天,年降水量为250mm,属高原温带半干旱气候。这种气候使隆子黑青稞的生长期较长,干物质积累多,同时花青素等含量较普通青稞明显高。

(四)具备良好的品牌打造前景

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隆子黑青稞现已顺利完成隆子黑青稞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证书、隆子黑青稞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证书、隆子黑青稞中文域名注册等工作,为隆子黑青稞品牌宣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隆子黑青稞地标保护范围为东经91°53′~93°06′,北纬28°07′~28°52′。南北宽20公里,东西长95公里。具体地域是:隆子、日当、热荣、加玉、列麦5个乡镇所辖的42个行政村。

(五)含有丰富的药用价值

黑青稞具有普通白青稞所没有的特殊的高抗氧化性及营养含量,生物产量积累多,因此,比普通青稞具有更优异的营养特性。对黑青稞籽粒的主要营养成分测试结果表明,黑青稞的维生素B1含量为0.25—0.32mg/100g,维生素B2含量为0.58—0.9mg/100g,硒含量为0.013—0.02mg/100g,黄铜为0.17%—0.2%,钙含量为540—560mg/kg,锌含量为18.6—21mg/kg。这些物质与人体的健康发育都有一定的关系。藏族人民很少得糖尿病,与其食用青稞产品有很大关系,通过大量实践证明,黑青稞对治疗糖尿病有一定的功效。

二、项目地点

加玉黑青稞加工基地位于隆子县加玉乡共拉村,距离县城 47公里,交通较为便利。2014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共投入资金2226.38万元,总建筑面积4569.43平方米,属国有资产。

三、建设内容

主要建设内容为对目前的加玉黑青稞加工基地进行运行管理,并研发黑青稞系列产品生产线、进行厂房扩建,包括青稞啤酒、青稞饼干、青稞面包、青稞速溶粉及青稞茶等。

四、项目投资

项目预计投资3000万元。

五、项目效益

   通过利用加玉乡现有的水磨资源,在现有项目的基础上进行扩建或购买相关设备,通过研发新产品并进行加工厂生产,从而带动我县群众增收带动贫困户脱贫,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均收益将达500万以上。

六、合作方式

该项目采取合作、合资经营的形式,政府将该项目现有厂房及设备折价后作为政府的入股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