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隆子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3-10 13:42:23 来源:

隆子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始终坚持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始终坚持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职能转变,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使法治隆子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理论学习更加深入。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全县普法重点工作,纳入全县“八五”普法规划及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内,同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列入领导的干部法治教育、公务员初任培训和任职培训的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和各部门履行职能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列入学习清单。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358场次,参与学习1239人次,参与研讨交流258人次;各级党组织召开学习会、宣讲会459次,参与学习1.2万余人次,参与研讨交流620人次;形成心得体会1020余篇。

(二)行政决策更加科学。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西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深入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力求在全县政府系统各部门建立“法治健全、决策科学、监督有力、执法公正、公开透明”的法治工作体系。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加强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产业发展、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文件审查,前置审查重大行政决策7件。办理政府涉法事务,开展政府合同、协议合法性审查及履行法律论证、处置工作,审查政府投资协议、合作协议、框架协议等共计52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出具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报告3件。

)执法水平更加规范。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贯彻落实《隆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子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优化工作流程。2023年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办理行政许可1202件,行政处罚152起,处罚金502.29万元,营造了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县人大深入华钰矿业、县城集中供暖项目、县城商户等地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开展法律法规执法检查9次,现场提出意见建议4条。

(四)法治建设更加夯实一是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效。积极发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作用,接待850余人,其中法律咨询670代写诉讼状304认罪认罚案件8件,参与刑事案件5件、民事案件1件。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以“法律九进”为载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37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万余份,受教群众达2.6万人次。在全县各村(社区)选任“法律明白人”249人。积极建立“三官+律师”模式,在法官、检察官、警官以及律师中选拔18人担任村居法律顾问,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法律支持。三是增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深化“枫桥经验”,打造县乡两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0余起。四是建设法治文化阵地。投入资金16万余元,在全县23个村制作村法治文化宣传栏。投入资金20万元,完成加玉乡边境法治文化广场建设。五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认真开展行政复议申请审查、受理、审理。2023年,县行政复议机构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件,受理申请1已审结。

)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以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期待和诉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困扰企业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推责证明”等问题,设立“一窗综办”,推行免费邮递、刻章等服务,目前,共保留证明事项51项,需村级开证明保留事项67项,实施告知承诺制事项13项,实施容缺受理事项4项。2023年,县便民服务中心接待群众7244人次,受理事项7147项,办结率达98%以上。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工作发展不均衡。在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上,部分干部对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目标要求、具体措施,存在认识偏差,推动具体措施落实的主动性不强,导致依法行政工作质量和效率不高。

(二)行政执法规范水平不够高。部分执法人员参加培训不经常、不系统,自身法律素质水平不高,执法过程中出现行为不规范,执法卷宗不规范。执法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行政执法行为缺乏社会有效监督。

(三)普法宣传氛围营造不浓厚。普法宣传教育措施仍停留在摆摊设点、发宣传单、法治讲座等形式,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普法宣传的手段还不够丰富,缺乏创新意识。地方性法规宣传重视度不够,宣传力度不足,群众对地方性法规了解程度有限。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政府主要负责人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坚持依法治、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积极推动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强化政治担当,带头尊法学法。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列入县政府党组年度学习计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思想和中央、区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精神2次,听取县政府相关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1次,安排部署依法治县、法治政府相关工作3次。

(二)强化履职尽责,确保依法行政法治建设纳入政府重要议事范围,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各副县长为副组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审议制定了《隆子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工作任务,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三)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有效落实。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压实法治责任,认真依法履职,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有效落实。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建立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强化学习研讨,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使“十一个坚持”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二)充分发挥政府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制定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要点,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办结时限,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定期开展督查督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格贯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法治建设责任。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法治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过问、同协调、同督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对法治建设的认识和参与度,为构建法治隆子作出积极贡献。

(四)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围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面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更好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确保全县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为推进我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